常服川楝子需当心毒

2007-12-31 00:00:00 来源:



  川楝子,又名金铃子,为楝科落叶乔木川楝的成熟果实,产于我国南方各地,但以四川产者为佳。川楝子冬季采收,晒干备用。用时砸破,生用或麦麸炒后使用。本品性寒味苦,有毒,入肝、膀胱、小肠经。有杀虫止痒、理气止痛的功能。常用川楝子配槟榔、使君子等治疗煎汤内服肠道蛔虫病;配蛇床子、苦参、地肤子研末加水外敷可治头或体癣;配元胡(金铃子散)治疗右胁疼痛;配吴茱萸、沉香、乌药治疗寒疝腹痛。常用量内服10~15克,外用适量。
  
 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,川楝子对肠道蛔虫、铁锈色小芽孢癣菌、白色念珠菌、新生隐球菌等有较强抑制作用。
  
  但川楝子决非人人皆宜、多多益善的。观察资料显示,成年人一次服食川楝子8个即可出现头痛头晕、恶心呕吐、腹痛腹泻、心悸气喘、抽搐震颤、神昏肢厥等危象。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,长期大量服用川楝子可致胁痛、黄疸及肝功能损害,作为肝病患者,理应慎用或忌用川楝子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